当前位置:

皇马2021年总结:稳字当头至关重要,离完美只差姆巴佩

点击: 2021-12-28

如果给2021年的皇马一个关键词的话,我想“稳定”二字最合适。

从俱乐部运营的角度看,在当今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皇马通过降薪等举措平稳度过财政危机。从球队战绩情况来看,尽管上半年齐达内未能带领球队夺冠,但硬仗中的皇马表现并不弱。而本赛季在安切洛蒂执教下,皇马已连续14场保持不败,更是提前锁定联赛半程冠军。

当下,对所有俱乐部而言,最重要的也是稳定。从这一点看,今年的皇马无愧于豪门球队。

【齐达内再辞职,银河战舰迎昔日冠军教头】

从奖杯与荣誉的角度看,显然齐二期的皇马不如齐一期出色。但其实齐二期的皇马在战术上明显更成熟,尤其在强强对话中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可惜上限差了一些,缺少最后的强力一击。今年夏天,皇马在联赛中以两分之差屈居亚军,欧冠止步四强,国王杯则早早出局。

或许感觉已无法再为球队带来新的东西,或许是感觉到自己在皇马的执教生涯遭遇难以突破的瓶颈,齐达内今年5月再次选择辞职。所幸弗洛伦蒂诺做出了最佳选择——安切洛蒂。意大利教练曾带领皇马夺得第十座欧冠奖杯,而齐氏皇马的前身和基本框架也正是安切洛蒂搭建的。

与齐达内相比,安切洛蒂同样也是极具个人魅力并能和更衣室打成一片的教练。安切洛蒂执教经验丰富,亦有能力面对漫长赛季中的各种复杂局面。在战术层面,安切洛蒂重拾起了皇马过往擅长的快速反击。当然,这种快速反击更“高级”,它不是放弃控球,而是建立在典礼三中场极强控制力、化解高位逼抢能力下并结合两翼速度挖掘上限的产物。本赛季皇马2-1击败巴萨,安切洛蒂排出4-3-3阵型,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反复冲刺巴萨防线身后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二进宫的安切洛蒂目前带领皇马暂居西甲积分榜榜首,他的目标自然是西甲冠军。而欧冠赛场,皇马在1/8淘汰赛上抽到大巴黎,这两回合的比赛对安切洛蒂而言是考验,也是一次重大检验。

不要忘记,伴随安切洛蒂重回皇马的还有著名的意大利体能教练平图斯,他曾是皇马欧冠三连的幕后功臣。这个赛季皇马体能状况良好,这都要得益于平图斯制定了一套合理且科学的计划。

【队长拉莫斯离队,皇马防线重整旗鼓】

对于皇马球迷而言,队长拉莫斯离队无疑是2021年最令人伤心的事件之一。

16个赛季,671场比赛,101粒进球与40记助攻,22座奖杯,还有那永生难忘的“9248”,拉莫斯留下太多经典时刻,如此忠诚的马德里主义者却未能在自己心爱的球队退役,这是一生的遗憾。

拉莫斯离队留给皇马的问题是,谁会成为后防线的领军人物?谁会成为球队的精神象征?谁会在危急时刻再次挺身而出?目前看来,球迷的担忧是多余的。

皇马从拜仁免签的阿拉巴本赛季状态十分出色,逐渐适应了左边中卫的位置。目前为止,阿拉巴首发23次交出2球3助攻的数据。阿拉巴机动性很强,防守覆盖面积大,并且可打中路也可打边路,助攻能力也相当出色。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米利唐,尽管赛季初期稍显低迷,但如今巴西中卫找到了最佳状态。阿拉巴和米利唐搭档的防线表现非常稳健,皇马目前19场比赛丢16球,排在西甲第2,仅次于塞维利亚。如此出色的数据,除了门将库尔图瓦发挥神勇之外,阿拉巴&米利唐组成的防线也是让人放心的。

只不过对于球迷而言,再也看不到拉莫斯一次又一次救球队于水深火热之中了。而且,皇马很快会在欧冠赛场和拉莫斯相见......

【“熊本”组合大放异彩,银河战舰新年步入正轨】

新赛季的皇马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如今又提前锁定联赛半程冠军,这与锋线得分效率的提升有直接关系。

自C罗离队之后,皇马前场始终缺少一位既能在边路稳定拿球,又能在禁区高效进球的前锋。为此,弗洛伦蒂诺斥巨资引进了阿扎尔和卢卡-约维奇,但二人表现远低于预期,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锋无力的问题。

未曾想到的是,当初并不被寄予厚望的维尼修斯反而逐渐兑现天赋,踢球愈发有巨星风范,各方面能力有了全面提升。

齐达内执教时期,维尼修斯虽能作为边路突击手发挥出爆点作用,但他对球门的直接威胁比较小,很大程度在于他射门能力的欠缺,多次错失绝佳机会。但在安切洛蒂手下,维尼修斯迎来职业生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爆发,他本赛季出场25次已交出12球7助攻的数据,从“小熊”变为“熊皇”,肉眼可见的进步令所有皇马球迷赞叹。

更难能可贵的是,维尼修斯与自己相差13岁且球风完全不同的本泽马竟能成为完美搭档,两人已共同为皇马攻入32球,绝对是欧洲最火爆的锋线组合。维尼修斯速度快且持球突击能力强,正好可以弥补本泽马的弱势。而本泽马经验丰富且有球能力强,他在前场的策应能力可以帮助维尼修斯打开球路。正是凭借“熊本”组合的出色发挥,皇马才能保持14场不败的战绩,朝着冠军扎实前进。

【展望2022的皇马:欧超与姆巴佩】

今年4月,皇马等12家欧洲俱乐部宣布成立欧洲超级联赛,引发足坛大地震。本以为见证历史,却没想到这一组织在48小时之内迅速瓦解,目前只剩下皇马、巴萨、尤文三支球队。

弗洛伦蒂诺很早就计划筹备欧超联赛,他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通过豪门球队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球迷看球,吸引更多赞助,从而提高俱乐部收入。但弗洛伦蒂诺出师未捷,他的欧超计划遭到大多数球队的反对,目前尚处于搁浅状态,不知未来会走向哪里。

除欧超联赛之外,2022年对皇马的最大期待自然是姆巴佩了。今年夏天是姆巴佩最接近加盟皇马的一次,无奈财大气粗的大巴黎就是不肯放人。姆巴佩与大巴黎的合同将在明年夏天到期,只要姆巴佩咬定不续约,那么皇马极有可能获得免签姆巴佩的机会。近日,姆巴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一个人的经历比赚钱更重要”,很显然他早就心有所属,球迷只需要等待即可。

如果姆巴佩能加盟皇马,那么球队的整体实力自然会更上一个台阶。维尼修斯、本泽马和姆巴佩的锋线组合将是不可抵挡的。当然,姆巴佩的交易将会十分复杂,就看精明的老佛爷如何操作了。

2021年的皇马,有人离去,有人归来。在足球世界里什么都会发生,总要向前看,全新的伯纳乌球场正等着众星归来。无论如何,皇马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座又一座奖杯。

(Patrick)

年终盘点:2021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