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NBA75大巨星评选:湖人成大赢家,利拉德不抱团获认可

点击: 2021-10-22

北京时间10月22日,NBA官方正式公布了75大巨星的完整名单,由于出现票数相同的问题,所以最终入选的人数为76人。和1996年评选出50大巨星一样,75大巨星评选的评委团也是由球员、教练、高管、媒体人中的权威代表组成,共88人。而75大巨星中,有17人曾在湖人效力,有18人曾在凯尔特人效力,湖人和凯尔特人两大豪门不出意外成为最大赢家。

得一提的是,在1996年评选50大巨星时,凯尔特人和湖人两大豪门就是最大赢家,50大巨星中有20人曾在这两队效力过。如今75大巨星名单出炉,凯尔特人和湖人果然再次成为最大赢家。

在75大巨星中,18人曾在凯尔特人效力过,分别是:库西、沙曼、萨姆-琼斯、拉塞尔、哈弗里切克、考恩斯、伯德、麦克海尔、帕里什、阿奇巴尔德、“手枪”马拉维奇、沃顿、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麦卡杜、加内特、皮尔斯、佩顿、雷-阿伦。

共有17人曾在湖人效力过,分别是:麦肯、贝勒、韦斯特、张伯伦、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沃西、麦卡杜、奥尼尔、科比、詹姆斯、浓眉、安东尼、卡尔-马龙、佩顿、威少、纳什。

客观而言,湖人和凯尔特人这两大豪门成为最大赢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NBA过去的74个赛季中,湖人和凯尔特人各夺得17次总冠军,两队巨星辈出,NBA在各个时代最伟大的球星(除1990年代的乔丹外)几乎全都曾在两队效力过,湖凯争霸的辉煌历史几乎就是NBA历史的主线。

1996年评选50大时,NBA官方为了确保评选的权威性,评委分别从一众德高望重的NBA球队高管、NBA球星、NBA教练、NBA媒体人中挑选出50位代表来评选,名单截屏如下:

尽管这个评审团名单足够权威,但最终出炉后,还是有人质疑,凯尔特人和湖人派系的人入选太多。诚然,两大豪门湖人和凯尔特人成为了大赢家是意料中事,50大巨星中有20位曾在这两队效力。自然,受到争议最多的球员也出自这两队,比如刚打NBA才4年的奥尼尔,生涯仅得到6215分、一生与伤病相伴的比尔-沃顿。此外,生涯仅有短暂几个赛季表现不错的马拉维奇、阿奇巴尔德、考恩斯的入选也都引起了质疑,他们生涯的总得分分别只有15948分、16481分、13516分,特别是马拉维奇,此人除了球风华丽、得分手段多,曾成为一届得分王外再无任何硬性荣誉,作为领袖其带队战绩更是惨不忍睹,一生仅入选过4次全明星阵容。在他们入选后,很多媒体指出,青涩的奥尼尔能够入选,是因为他在湖人效力,而沃顿、马拉维奇等四人能够入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都曾在凯尔特人效力过。(注: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付政浩的《NBA考古系:谁是乔丹最想单挑的人》)

而今年的75大评选,评委团更加豪华,NBA官方从退役球星、传奇教练、高管、现役球星、知名媒体人中挑选出88位评委,堪称是评委天团。当然,这其中,在上世纪80、90年代笑傲风云的那批退役名宿和权威的老媒体人占据主力。

这些评委非常尊重历史,认为评价一个球员必须结合其所在的时代,所以50大巨星的名单得以全盘保留,并且还把50大评选时的威尔金斯等五位遗珠加入到75大巨星名单。但落选的现役球星霍华德、克莱-汤普森等人显然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老前辈们的尊重。或许,这些人的遗憾要等到NBA100周年时评选100大巨星方可得到补偿。

其实,时代在改变,以往NBA都是群雄割据,巨星都是一派宗主,即使没有总冠军,但也是各自所在时代的超级巨星,而从2010年热火三巨头巅峰时期抱团开始,NBA已彻底进入抱团夺冠时代,在很多年份中,三巨头成为夺冠标配,这也导致像利拉德这种个人能力卓绝但没有抱团的超级明星在球队成绩方面有所缺憾,也没有总冠军、MVP等硬荣誉,但显然,利拉德这种风骨反而得到了名宿们的认可,他能够入选虽然有些争议,但显然是得到了老派名宿们的认可。

相关资讯